20160604

七州行之一:鹽湖城摩門教總部


美國地大物博,交通發達,很多地區都有引人入勝的特色,值得遊覽;外國遊客主要到東西兩岸的大城市,美國本土人士則愛到山林公園、陽光海灘、或度假小鎮。我在美國生活了二十多年,雖然長住加州,但遊覽過不少大小城市和自然景點,五十個州之中,已到過大約一半。

這個暑假甫開始,我和太太便跟幾位朋友一起駕車穿梭七州,暢遊了十天,由加州出發,經內華達州,先到猶他州的鹽湖城,然後穿過愛達荷州抵達懷俄明州,遊了大提頓國家公園和黃石國家公園,接著到南達科他州參觀了總統雕像山,回程時經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稍停後便再到猶他州去,遊拱門國家公園,看了不少天然岩石拱門,最後經內華達州回到加州。

除了加州和內華達州,其他五州我以前未到過;此行所見不少,有趣的值得記下來。今天寫鹽湖城摩門教總部,過兩天會寫黃石公園及山脉各州 (Mountain States) 的民風和景色,共寫三篇。

摩門教在美國已屬於主流宗教,2012年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Mitt Romney 和現任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Harry Reid 都是摩門教徒;話雖如此,摩門教仍多少給人有些古怪的印象。摩門教的總部在鹽湖城,其中的聖殿廣場佔地40,000平方米,很多地方都開放給公眾免費參觀;我們對摩門教有點好奇,這次經過鹽湖城,當然不會錯過參觀聖殿廣場!

鹽湖城人口不足二十萬,六成是摩門教徒。我們到達那天剛巧是星期日早上,市內到處靜悄悄的,應該是因為大多數人都到教會禮拜去了。聖殿廣場有外牆和鐵閘,要經過正門入去,只見裏面已有很多人,一些是遊客,更多的是教徒 (摩門教徒的衣著比較樸素,而且舉止有別於遊客,不難辨認) 。禮拜在鹽湖城大禮拜堂舉行,還有大型唱詩班;我們參觀時禮拜已完,遊客可進入禮拜堂,我趁裏面還有很多教徒,便趕忙拍了些照片,可見這個禮拜堂規模之大:


鹽湖城大禮拜堂不同於鹽湖城聖殿,後者外觀宏偉得多,但不開放給公眾參觀:


參觀過大禮拜堂之後,只見廣場中心站了十多個年青女子,圍成半圓,像是準備唱聖詩;她們後面站了另一行年青女子,每人手持一個小牌,上面寫著一種語言,所有各大語言都有了(中文只有國語,沒有粵語),原來是教徒充當的導遊。一位貌似中國遊客的女子突然走到唱詩班中間要求拍照,唱詩班各人都笑面相迎,任由她拍,而這位遊客亦沒有甚麼無禮的舉動:


唱詩班唱了兩首聖詩之後,各導遊便逐一舉起牌站出來,用負責的語言自我介紹,然後遊客排成一行行,跟著自己所屬的導遊參觀聖殿廣場內的一些建築物。

由於朋友中有一位只懂英語,我們跟了英語導遊。聽導遊說,她們都是義務的,沒有任何報酬,通常是做十八個月。這位導遊笑容可掬,態度非常友善,可是,講了不久之後,她便總是借故傳揚教義;免費導遊,其實是硬銷宗教。我們參觀了一個地方之後已吃不消,決定悄悄溜走。

見識過摩門教總部後,更肯定這個宗教很有錢,動員能力十分強,如此下去,在美國的影響力必會越來越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