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

好友的嫉妒


嫉妒之心 ,很難完全免除,而且不一定是壞事,要看嫉妒的對象是誰、為何嫉妒、嫉妒到甚麼程度、及由於嫉妒而做出甚麼事來;有時候,嫉妒可以轉化為發奮圖強的動力,也可以刺激反省、從而更加意識到自己的弱點和現實之無常。

然而,有一種嫉妒,是大多數人都認為不對的:好友的嫉妒。好友有程度之分,越是要好、越是交情深的朋友,他們的嫉妒便越令我們難以接受。也許你也試過跟一位本來要好的朋友交情轉淡,甚至斷絕來往,而原因就是他或她對你流露出嫉妒?

假如好友純粹羨慕而沒有嫉妒,我們便不會覺得是壞事,可能還會認為那是間接的稱許。羨慕,只是冀求自己也同樣成功或得到類似的好東西(以下簡稱「成功」);嫉妒大多有羨慕的成份,但主要是負面的情緒和思想,最嚴重的是希望嫉妒的對象失敗或失去擁有的好東西。

這種負面的情緒和思想,很容易會在言語和行為中流露,例如說出酸溜溜的話;就算沒有明顯的流露,有時只是一些簡單的反應,甚至不過是一個眼神,便會讓人感受到其中的嫉妒。正是因為嫉妒的這種負面情緒、思想、和行為,令我們接受不了好友的嫉妒 --- 如果真的是我的好友,便應該替我高興,何解竟會這樣損我?結論:此人不是我的真好友,或:此人不是值得交的朋友。

以往我也是這個想法,不過,現在年紀大了,逐漸學懂盡量體諒別人,對「好友的嫉妒」便有不同的了解。首先,嫉妒是不能自控的,也許你在心裏怪責好友嫉妒你時,那位好友也在自責,奇怪自己竟會對你有嫉妒之心,更奇怪自己會說出那些酸溜溜的話。即使好友沒有這種反省,如果好友的嫉妒並不持久,其他方面和從前沒有兩樣,那麼,為了對方一時的嫉妒而放棄友情,並不見得是明智,也許還反映出自己有點太過自我中心。

此外,好友的嫉妒是個很複雜的心理現象,往往不只是一面倒的負面情緒和思想;如果真的是你的好友,你便有理由相信,在嫉妒你的同時,這位好友也替你的成功感到高興。你不妨用其中的正能量抵銷負能量,就算整體而言你感受到的仍然是負能量,那已經較容易接受。

最後要提醒自己:無論你多了得,無論你付出多少努力,成功總要靠點運氣。如果好友的嫉妒主要是因為自己缺少了那點運氣,那便更值得體諒了。

假如你的好友才能不及你,也遠不如你努力,卻仍然嫉妒你的成功,一味只怨自己運氣不好,那麼,你便應反躬自問:我怎會和這種人成為好朋友?

10 則留言:

  1. 睇左幾次都唔係好明,句子結構一舊舊,講到隱隱晦晦,曖曖昧昧,不忍卒睹,好似由外文翻譯而成咁。
    係唔係文字實驗黎?

    回覆刪除
  2. 謝謝,很有意思?聖誕快樂,教授!

    回覆刪除
  3. 智者之言,清楚明晰,字字珠璣,謝謝教授!

    回覆刪除
  4. 條盲毛真係打得少,係都要畀我詛咒下先安樂,係度叻唔切,你老母生你條盲毛出黎真係前世唔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可能是在罵我喔~~ 可是我看不懂粵式中文ㄝ~~
      2015年聖誕節我惹禍上身,我可能是太無聊或是太high

      刪除
  5. 談到嫉妒,男人能體會女人的那種嫉妒嗎?以下是一位心理醫生寫的有關女人的嫉妒:

    私密的小型聚會,一群年齡相仿的女人們談起「可怕的姐姐」。

    可怕的姐姐被定義如下:年齡四、五十歲,外表老了但內心仍以為自己魅力無窮。年輕時有一點漂亮,有一點聰明,在自己的圈子裡有一點表現,有一點名氣,偶被稱為才女,自己便深信不疑。時光流逝,修為智識沒有跟上年齡增加的速度。自視甚高,脾氣彆扭,除了作為被注目的亮點之外,完全沒有能力與人相處。從不曾真心欣賞別的女人,認為所有男人都應該愛慕她。沈浸於自己的寂寞之中,心態相當於男人的「懷才不遇」。

    曾經被可怕姐姐攻擊的年輕女孩,不知不覺就到姐姐的年紀了。往上仍有防衛心強的更年長姐姐,往下多了躍躍欲試、恃男性寵愛而驕衿的年輕美眉。如何自處、不捲入女人慣性的分化與敵意,行有餘力還能提供一點溫暖,在這對女人而言相對艱困的世界中與姊妹互相扶持,著實是個考驗。

    回覆刪除
  6. 個人認為,妒忌不是一種“好的心態”。本人年青時也如許多人的一樣有如此的心態,不過,在西方社會生活久了,學會了如西方朋友的“放懷”,人也變得輕鬆得多。
    難以想像有人在推薦“妒忌”!

    回覆刪除
  7. 個人觀察,嫉妒這種情緒通常較易出現在相識的人上(不一定是熟人),相反,我們似乎較少嫉妒陌生人。
    讀書時,我們會嫉妒成績比自己好的同班同學,不會嫉妒會考拿10a的狀元。
    工作時,我們會嫉妒那個升職加薪的同事,但很少嫉妒年薪幾千萬的打工皇帝。

    回覆刪除
  8. 嫉妒可能主要是源於感覺到自己利益會受損或會有不利影響而產生的一種排斥甚或報復的心理。所謂「同行如敵國」或「文人相輕」等通常都有某程度的嫉妒心態,這與因為同事同行或朋友對自己利益影響的機會往往比不相識不同行或不是朋友熟人的影響大得多,所以通常嫉嫉妒同事同行或朋友熟人的機會也比嫉妒其他人大得多。
    嫉妒心理的強弱除了與個人性格有關之外,與工作和生活環境競爭的強弱程度相信也有很大關係,環境的競爭程度愈強相信也更容易觸發嫉妒心理。
    能夠做到少計較得失相信是克服嫉妒心理的重要一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