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4

水喉匠作曲家


昨天參加了一個華人朋友的聚會,本來只是吃喝閒談,不過,主人家很有心,順便安排了一個小小的儀式,慶祝阿樂考入理想的大學。

席間大家少不免談到了子女升讀大學和選科的問題,其中一位朋友的兒子大學畢業已幾年了,到現在還是自僱,收入不穩定,令她有點擔心。她的兒子主修音樂,現在靠作曲為生,主要是寫電影和電視的配樂,可以說是「斷件計」,而且很多時候只是負責一首曲的某部份,例如配器(orchestration)。其實他的情況已經很不錯,總算不斷有工作,收入足夠維生;他母親擔心的是長遠計,不知道他會否越做越成功,還是會突然沒有工作。

無獨有偶,今天在網上看到著名作曲家 Philip Glass 接受 BBC 訪問的短片,他談到自己在四十一歲之前都無法靠作曲賺到足夠的金錢,為了維生,他當過水喉匠和計程車司機。其實 Glass 有能力做其他工作 --- 他在芝加哥大學畢業,讀的是數學和哲學,然後才到茱莉亞音樂學院讀音樂;他選擇了當水喉匠和計程車司機,也許是因為這些工作對腦力的要求不高,他可以同時將精神放在音樂創作吧。

Glass 當水喉匠那段時期,發生過一件有趣的事。藝術評論家 Robert Hughes 有一次要僱用水喉匠替他安裝洗碗碟機,請來的正是 Glass;那時 Glass 已薄有名氣,Hughes 知道水喉匠竟是 Philip Glass 時,才意識到這位作曲家的苦況,因而大感驚訝。當年 Glass 的音樂屬於前衛,曲高和寡;雖然他的風格大致沒變(聽慣了的一聽便知是 Glass 的作品),但接受他音樂的人已大增,請他作曲(包括電影配樂)和演奏他作品的人也比從前多很多倍,現在他可以說是已經名成利就了。

Glass 雖然堅持作曲,卻同時面對現實,為了賺錢維生而當水喉匠和計程車司機。追求理想,也許已能給他很大的滿足感;然而,他在訪問裏說,當他終於能夠單靠作曲便可維生時,他感到十分快樂 --- 肯定是比當水喉匠和計程車司機時快樂。

阿樂也有理想,但他的興趣是經濟學和政治科學,還打算讀完大學入法律學院,因此,我大概不用擔心他會「乞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