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30

時間距離的錯覺


時間的流逝在主觀的感覺上有快慢之別,所謂快活不知時日過,而在痛苦或沉悶時,時間則過得特別慢,這大概是人人都有的經驗。除了時間流逝的快慢,事件之間時間距離的長短,也有主觀感覺上的分別 --- 有些情況叫「錯覺」也許更適合,例如事實上是 A 和 B 的時間距離比 B 和 C 的大,但感覺上可以是 B 和 C 的時間距離大些,甚至是感到大很多。

最近香港無綫電視重播劇集《大時代》,該劇於一九九二年十月首播,距今已差不多二十三年,我也覺得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然而,我到美國讀研究院,是一九九三年,卻又覺得那不是太久以前的事,至少沒有《大時代》播放時那麼久遠。這算是錯覺,因為兩件事只是相差不到一年!

為甚麼會有這個錯覺呢?讓我提出一個未經研究、不甚科學的解釋:可能是因為到美國讀書這件事對我來說是重要和美好的,在回憶時會受正面的情緒影響,於是覺得格外親切和具體;這種親切感和具體感,經過某些心理機制,會被轉化為感到在時間上也是接近的。至於《大時代》,我是沒有甚麼感情的,因為當年沒有看(那時我已甚少看電視,就算看,也只是看新聞及時事節目);沒有情緒的干擾,那時間距離的感覺便可以客觀一點 --- 二十三年,對一個人來說事實上是很長的時間。

如果這個解釋合理,不妨引申一下:假如某件事情是你不願意發生的,是令你不安或不快的事,那麼,你在回憶時會受負面的情緒影響,在心理上可能會盡量跟這件事情保持距離;這種拒抗感,經過某些心理機制,會被轉化為感到在時間上也是距離遠的。好了,讓我問問你:你是否覺得梁振英「當選」特首,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呢?事實上,他當了特首不過兩年零九個多月。

有些時間距離的錯誤判斷,不可以說是錯覺,因為錯誤只在於我們的歷史知識不足。以下是一個有趣的相關問題:第一個古埃及金字塔建成之時和「埃及妖后」克麗奧佩特拉(Cleopatra)出生之年的時間距離大一些,還是克麗奧佩特拉出生之年和第一間必勝客(Pizza Hut) 開張之時的時間距離大一些?

請自行計算答案:第一個古埃及金字塔建於約公元前二六三零年,克麗奧佩特拉約於公元前六十九年出生,而第一間必勝客在一九五八年開張。

5 則留言:

  1. 人可以感覺的距離:
    時間長短距離
    遠近空間距離
    還有
    心與心 人與人 人際關係的距離

    回覆刪除
  2. 那大家覺得六四是很久以前的事嗎?我看未必。

    Augustine 說時間並不存在(哲學家慣性言語藝術,不必跟其認真深究),存在的只是記憶,事件的記憶,[時間]只是記憶先後之序而矣。又或者是 A-Theory v B-Theory(McTaggart)之拗?

    我沒有文中所說的[時間錯覺],可能因為讀理科,所以理性。我們有的是在危難時刻,會覺得時間拖長了。。。有次駕駛途中發現冇 brake,那是我有生以來經歷最慢(長)的五秒鐘,因為我要在五秒內記起我所有對於車輛的知識。此感覺是真,你清楚體驗時間之慢,不過此現象有初步生物學研究(David Eagleman)。。。

    回覆刪除
  3. 自己有直接參與和有切身體會的事通常都會在腦子裡留下深刻的印象,即是有所謂「難以磨滅」的記憶。由於是印記深刻,記憶也就相對明顯,有時甚至連細節也不會遺忘,所以回想起來感覺就會很清楚就「好像昨天發生」一樣;
    但那些對於自己並無直接參與,也沒有切身體會的事,腦子裡留下的印記就不會那麼明顯,細節也會比較模糊,所以回想起來也就會感覺更為遙遠一些。
    王Sir到美國讀研究院是自己直接參與和有切身體會的事,記憶深刻感覺也會「好像昨天發生」一樣;但像《大時代》那樣的事相信王Sir並無參與,也沒有切身體會,所以回想起來也就會覺得遙遠一些。
    而至於對古代歷史和對近代歷史來說,當年代遠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其距離差別就好像一個人在看眼前和遠處的景物那樣,比較近眼前的景物就感覺出其之間有比較明顯的距離感。
    離眼前距離愈遠的景物,其之間的距離感就愈不明顯;而當距離去到「無窮遠」的時候,其之間的距離感基本上是感覺不出來,要通過「計算」才知道了。
    「公元前」發生的事情是二千多年前,與人的壽命通常不到100年來說感覺是很遙遠的事,肯定不可能會有怎樣的切身體會,也不會有明顯印象,就好像是看「無窮遠」的景物,要「計算」才知道其之間的距離。
    但對於「第一間必勝客在一九五八年開張」,則要視乎那人的年齡而定,如果當年有切身體會的人相信也可能會「記憶猶新」;但當年還未出生的人相信也會覺得是比較遙遠的事,可能也要計算一下才會有少少感覺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個古埃及金字塔建成之時和「埃及妖后」克麗奧佩特拉(Cleopatra)出生之年的時間距離:2630-69=2561年;
      克麗奧佩特拉約於公元前六十九年出生,而第一間必勝客在一九五八年開張:1958+69=2027年;

      那就是第一個古埃及金字塔建成之時和「埃及妖后」克麗奧佩特拉(Cleopatra)出生之年的時間距離大些了。

      刪除
  4. 有啲自己創意啦,玩番中國歷史。

    嗱,姑勿論世上有否 Jesus Christ 其人或神,但以新約所敘為依據。。。

    嗱,以呂不偉,秦始皇為題材之恩恩怨怨電視劇我哋睇過一千部。。。

    咁: 秦始皇就位之時和現在睇緊張藝謀《英雄》嘅你的時間距離大一些,還是耶穌出生之年和現在睇緊 Norman Jewison《Jesus Christ Superstar 》嘅你的時間距離大一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