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4

政治寫手三級制


我稱為「政治寫手」的人,不只是寫政治評論,而且是為了宣傳特定的政治立場、理念、黨派、人物等而寫;重點是「宣傳」,不是「評論」。因此,政治寫手不是真的跟你講道理,不是認真探究是非對錯,而只是為了達到宣傳的效果 --- 無論他們如何扮客觀、裝理性,骨子裏寫的不過是 propaganda。

然而,政治寫手也不能一概而論,因為有優劣之分。優的,也許還值得幾分尊重;劣的,人人得而鄙視之。我認為政治寫手至少可以分成三級:

(1) 高級寫手

這類政治寫手是真心相信自己所寫的,對於所宣傳的政治立場、理念、黨派、人物等毫無保留地支持,因此才可以義無反顧地為之宣傳,甚至有一種傳道之心,希望能吸引到「未信者」,令自己一方的聲勢壯大。他們寫作不是為了權位或私利,推動他們寫作的主要是政治信念。

(2) 中級寫手

這類政治寫手也是相信自己所寫的,但寫作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爭取或鞏固自己在所屬黨派的地位或權力,而寫作的對象主要是「自己人」。他們希望透過寫文章而成為自己那方的「明星」,因此相對而言並不太在意是否能改變「未信者」。他們有私心,但總算是被自己的政治理念所推動。

(3) 低級寫手

這類政治寫手不一定相信自己所寫的,他們寫作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私利,或為金錢,或為名位,或為政治前途,而寫作的對象純粹是「自己人」--- 他只是寫給這些人看,從而獲得個人的利益。這類寫手最容易流於不擇手段,對他們來說,抹黑論敵和扭曲他們的論點,甚至無中生有,根本是家常便飯。

要判斷某寫手的級別,有時並不容易,不過,如果你見到一個政治寫手不斷呼籲讀者課金,而且主力製造敵人,以博「自己人」的掌聲,你便幾乎可以肯定他不過是一個低級政治寫手。

1 則留言:

  1. 據聞 雲斯頓 邱吉爾 是親自撰寫演說稿子並不賈手予職業寫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