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9

鑽研的代價與成果


這兩星期在「形上學」講解 David Lewis 的著名論文 "The Paradoxes of Time Travel",這已是我第八次用這篇論文作這一科的教材;用作教材的很多其他論文都逐漸換了新的,這一篇卻一直保留著,不但因為我喜歡它內容豐富有趣、文風別樹一格,還因為其中一些問題我還未想得通,希望透過教學相長的方式鑽研下去。

「鑽研」這個詞語,用來形容學問的探求,實在很有意思。學問的鑽研,並沒有省力的「電鑽」這回事;這鑽,是要集中精神和出氣力的,否則便鑽不入,就算入了也不會深。要深入學問的堂奧,非踏踏實實花大量工夫鑽研不可,那是難事,要有刻苦的精神;浮誇的人往往欠缺這種鑽研的耐力,因此,就算很聰明,也只能流於涉獵,學問不會高到那裏(不過,如果涉獵得廣,總算博學,當然不是壞事)。

然而,鑽研並不保證有期望的結果。假如鑽研的目的是達致別開生面的創見,甚至是解決了鑽研的問題,而最後的結果卻只是知識的量增加了,便可能會覺得浪費了精神和時間,或至少會覺得結果與付出不成正比。如果是哲學研究,則有可能由鑽研演變成鑽牛角尖,甚至越鑽研越思想混亂而不自知,可說是走火入魔,那就更不划算了。

Lewis 那篇論文裏一些較含糊的論點,這兩年我開始想得清楚了一點;這當然不能只靠重複閱讀和思考論文的內容,還要看很多有關的哲學及科學材料。本來我十分喜歡這篇論文,可是,開始想清楚那些含糊的論點後,便越來越不喜歡它,認為 Lewis 的論點站不住腳。至於會不會寫篇論文來討論,我現在還不肯定,但即使不寫,我也不會覺得浪費了鑽研的精神和時間 --- 對我來說,那知性上的滿足感已足夠了。

無獨有偶,「知識論」也有一篇論文是我為了鑽研而用了多年作教材的,就是 William James 的 "The Will to Believe"。與 Lewis 那篇相反,我起初十分討厭 James 這篇論文,但討厭歸討厭,我還是想弄清楚他的立場和論點。結果是,雖然我現在仍然不同意 James,但已開始懂得欣賞他這篇論文,這可說是始料不及。

我的主要研究範圍是知識論而不是形上學,James 這篇論文的有關問題我已思考了很多年,近來漸有眉目,待手頭上那三篇論文完成後,應該會寫一篇討論 James 的 --- 寫到這一句,竟有點 can't wait 的感覺!如果最後寫不出論文,應該是會有點失落感的。

5 則留言:

  1. 年初二,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謝謝!新年進步,一團和氣。

    回覆刪除
  3. 祝新年愉快,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4. 祝:三"羊"啟泰、學問進步、闔府平安、事事順意、財來有方!

    回覆刪除
  5. 鑽研與興趣可能也有莫大的關係,可能當對那門學問的興趣越大的話,其鑽研的勁頭也會隨之增大;若對那門學問的興趣不那麼大的話,鑽研的勁頭相信也會隨之減弱。而當努力鑽研是為了滿足強烈興趣的時候,則可能會把對所付出的代價和是否可能會得到大的成果均不放在優先考慮之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