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2

長者學生


昨天是這學期「形上學」的第一堂,甫入課室,我便特別留意到坐在最前一排正中間的一個學生。通常選這個座位的學生都是最留心上課、最勤力,不過,我留意這個學生,不是因為他坐在那個位置,而是因為他是一位長者,看來已六十開外;他戴著眼鏡,衣著整潔,樣子斯文,在一眾不修邊幅的學生中間,便更加顯眼。

下課後這位長者學生走過來跟我說話,原來他本來只是好奇來聽聽第一課,但聽我講解課程內容後,非常有興趣知多一點,便決定正式修讀;他不是大學的學生,會透過校外進修的課程修讀,問我是否可以。我說當然可以,不只因為多一個學生是小事,還因為我相信他會是一位好學生。

我這不是隨便說的,這些年來我教過好幾位長者學生,他們都是我最好的學生。長者學生未必是理解力最強的,功課也未必做得最好,可是,他們大多十分用心,而且虛心受教,發表意見時往往言之有物;年長的不會恃老賣老,反而是一些自以為了不起的年青哲學系學生會一臉高傲,不時胡亂發表「高見」。這位年長學生一開始便顯出虛心求教的態度,問了上述問題後,立刻補充說希望自己能跟得上,因為課程內容聽來好像很深奧的;說時態度誠懇,絕非虛應說話。

這令我不期然想起另一位長者學生,是我印象特別深刻的。記得我第一次負責教一個大學課程,是仍在研究院時。那時已差不多寫好博士論文,柏克萊哲學系容許接近完成博士學位的研究生獨力教授暑期課程,那次我教的也是「形上學」。由於是第一次,除了太緊張,也沒經驗,實在教得不好。然而,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卻是好事:學生中有一位長者,年紀很大,滿臉皺紋,頭髮稀疏,至少已有七十歲;他很留心上課,但甚少發言,其他學生舉手發問時,他看來會特別留神,也很專心聽我回答學生的問題。到了課程最後一堂,他在下課後走過來多謝我,還說特別欣賞我回答學生問題時反應之快速和論點之清晰。其實那時我正感氣餒,覺得自己教得相當差,對不起那班學生;這位長者的說話帶著鼓勵語氣,我相信他的目的正是要鼓勵我 --- 也許是從我的表情看出我不滿意自己的表現吧!想起他當年的鼓勵,我仍然心存感激。

3 則留言:

  1. Metaphysics 表面淺 內在深!

    回覆刪除
  2. 耆英阿信?老大求長進,教你哋啲旁門左道。不過只適用於美加,香港+英國行唔通。首先,揀間心儀大學,名校最好,一定要大間。此類大學一定有三五十科係俾 freshman + sophomore 必修嘅,此等班人數一定過百,通常幾百人,絕不點名,你混入人群中,冇人知你存在。當然此是純粹求知,你不能交功課攞學分。此[正當]嘅係叫[audit a class],不過正當呢要俾學費(雖然會平啲),但你鼠出鼠入,就免費,鬼知咩,係咪?總知班人數一定要多,先可搏懞。有 lab 嘅課程(包括 language, ceramics, painting 等等)呢你就唔哂諗着數喇,因為你會霸咗[資源],所以一定絕對冇可能俾你白學。但其他千千萬文科嘅,就冇問題。不過家吓咁多網上免費學科網上教(edx.org),Ivy League 㗎, Harvard, MIT, Stanford 教師 etc etc,網上學野亦可 interactive 㗎,即同老師有溝通,所以點解要舟車勞頓親身去見個老師呢?

    回覆刪除
  3. 讀大學求知(= 第日靠佢搵食)只佔 50%,其他 50% 係人生經歷,一班初成年者相聚一刻讀書時讀書,遊戲時遊戲,享受[年輕世界屬我的]之輕狂,此等成長經歷依傍年齡,所以絕大部分 Ivy League 要你第一年一定要住 dorm 就是給你此種人生寶貴經歷。。。你若年輕時錯過,就永遠再冇補償。你極其量只可補償[求知]那 5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