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5

香港人的英語水平


香港的報章報道一間英語教學機構發表的「二零一四年英語能力指標報告」,指香港人的英語水平連續數年下降,今年的排名由去年的二十二位跌至三十一位,已落後於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印度、日本、印尼、和台灣,雖然仍比中國整體的排名高,但已不及上北京、上海、和天津。

據報道,這個調查分析了大量被評估的國家或地區的英語水平測試數據,但究竟是甚麼「英語水平測試」,報道並沒有說明;我沒有看過這個英語能力指標報告的具體內容,本來不應隨便論斷,可是,單就日本和韓國的排名都高過香港來說,我對這個調查的可靠程度深感懷疑。我到過日本和韓國,在兩地都有這樣的經驗:用英語在街上問路,十問九不通,那些日本人和韓國人連簡單之極的英語也聽不懂,更不用說以英語指點方向和路徑(不過,韓國人似乎稍勝日本人)。我問路的地方不是窮鄉僻壤,而是東京和首爾這些大城市;如果連大城市裏的人英語水平也這麼低,全國的水平只有更低吧!

至於香港,近年我聽過一些年青人說的英語,也見過外國人在街上問路的情況,印象是香港人的英語水平怎也不會比日本人和韓國人低。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經驗和印象,很容易有偏差,而我談論的只是口語;如果上述那個調查還包括聽力、閱讀能力、和書寫能力,由於我缺乏有關的經驗,更不敢肯定香港人在聽、講、讀、寫四方面都勝過日本人和韓國人。然而,英文始終還是香港的法定語文,在香港使用英文的機會比在日本和韓國多很多,因此,假如要賭這三個地方中哪個的英文總體水平最高,我還是會下注於香港的。

順便一提,有些人會用口音(accent)的輕重來評定一個人的英語水平 --- 口音越重,水平越低。我認為口音只是其中一個標準,要看的還有說話的腔調、節奏、輕重、文法、和詞彙。其實口音是很難撇除的,除非天份特高,或下過苦功改善(甚至請專家訓練),否則可以說了幾十年英語也口音奇重。我認識不少在美國生活了很長時間的華人朋友(大陸、香港、和台灣的都有),他們天天說英語,但口音依舊,幾十年不變;不過,口音並不妨礙他們以英語跟別人溝通,不但不會辭不達意,有些更可以口若懸河!其實,我自己就是說了二十多年英語仍然一開口便是「香港腔」,但既然有大學肯聘請我,我和學生溝通無礙,口音就不算是個問題了。

5 則留言:

  1. 1990年我申請移民我就`澳洲,要考IELTS.
    現在才知道,還是講很香港腔的英語(當時自己以為很純正)
    西人主考,會話那一關也可以拿9分的滿分。
    可見口音是問題,但不是最大的問題。

    回覆刪除
  2. I need to make phone calls to all kinds of companies in Asia on a daily basis. My impression is that the standard of HKer's English is not the best in Asia but definitely better than Mainland Chinese, Koreans and Japanese. Hkers might have strong accent (same as the rest of Asians) but people at least can conduct basic communication I suppose. In China, Japan and Korea, it is not surprising that receptionists from top companies or even MNC there cannot conduct conversation in English.

    In HK we seldom have chance to have conversations in English - that is the pain. My English was probably below average when I was studying. It only has started to improve 2 - 3 years ago since I have been working in Singapore.

    回覆刪除
  3. >>西人主考,會話那一關也可以拿9分的滿分。
    但在香港由港人主考,你有丁點香港口音就好難過6的

    回覆刪除
  4. 大家真想知自己英語會話水平最佳辦法係聽自己講野錄音然後比較土生土長人仕,咪天真以乜物考試做標準而沾沾自喜。嗰啲試係以參試人互作比較,如果參試嗰嗰係 natives,你以為自己會幾高分?例如有人話報讀我嗰科嘅人考 GRE 分數最高,表示多叻人修讀啦係咪?大佬呀,文科最頂尖最醒嘅人會讀法律讀商(當然唔係個個,咪同我拗牛角尖),人哋考嘅係 LSAT 同 GMAT 呀!所以你話叻,要睇 pool of contestants 係乜。

    任何語言[講]係最難最嘥時間學得好,你想去到幾好就睇 cost-benefit。你打乜工或理想工係乜?英文伶牙俐齒係咪着數好多?口語你冇機會成日用一定唔掂。我以前法文 "excellent"(我冇真信嗰法文老師,但我學法文主要係想讀 Molière 原文),但冇用幾年,我家吓敢講都怕嚇暈你。

    口音重唔重要都睇個人自我要求標準要做到幾好,例如陳沖(Joan Chen),20 歳先由中國來美,但家吓英文口語一流。要做到有口音但聽到令人舒服,難度不輕,係咪所有聽者對你口音冇所謂,this you would never know,你唯一可以話嘅係:I don't give a damn。。。

    回覆刪除
  5. 我用兩分鐘上網去查補資料:

    「2014年英語能力指標報告]係由私人教育集團EF Education及EF Englishtown 做。

    Methodology:

    The EF English Proficiency Index calculates a country’s average adult English skill level using data from two different EF English tests completed by hundreds of thousands of adults every year. One test is open to any Internet user for free. The second is an online placement test used by EF during the enrollment process for English courses. Both include grammar, vocabulary, reading, and listening sections.

    http://www.ef.co.uk/epi/about-epi/

    我都費時批佢份報告閒閒哋十幾樣瑕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