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7

論宗教信仰和品性難移

有朋友在 Facebook 提到被一個教會內的陰險小人所擾,引起我想談一談宗教信仰對人的改變力量。假如這陰險小人是真心真意信耶穌,不只是在教會混飯吃、佔便宜,問題便是:為甚麼宗教信仰改變不了他?(當然,這裏有個假定,就是他信耶穌前也是陰險小人,而不是因信耶穌而變成如此。)

有些人會誇大了宗教信仰改變人的力量,因為他們只著眼於那些明顯的宗教信仰改變了人的例子(應是 confirmation bias 作祟吧),尤其是在福音派基督教會裏,這些例子更容易為人所見,因為不時有人出來所謂「做見證」,述說自己如何因信耶穌而徹頭徹尾地改變了,甚麼戒毒戒酒、發奮向學、脾氣改好、變得孝順等等,應有盡有。然而,即使這些見證大都千真萬確、沒有加鹽添醋,也有兩點容易被人忽略:第一,這些人的改變很多都只是行為上的,而非性格上的根本改變;第二,沒有因宗教信仰而性格變好的人可能遠比有這種改變的人為多。

在第二點,我只說「可能」,因為我沒有充分資料,有的只是個人經驗;就我所見,信耶穌後性格依舊的,比起信耶穌後性格變好的多很多 --- 大多是小器的仍然小器,貪心的仍然貪心,狡猾的仍然狡猾,陰險小人沒有變成磊落君子,憎人富貴厭人貧的,還是從前那一副嘴臉。

「江山易改,品性難移」,這基本上是對的;不是沒可能改,只是非常的難,看來宗教信仰對此亦無能為力。


* 寫完,才發覺以前寫過一篇類似的!網誌寫久了,便可能重複了而不自知;這次雖然發覺了,但既已寫成,內容亦有點不同,便照貼吧!

11 則留言:

  1. 其實所謂做見證﹐本質上來說﹐根本是賣廣告
    這種宣傳方式﹐後來你會時常搞層壓式推銷的甚麼周年大會﹐時常看得到﹐只是見證的內容是變做「好人」﹐層壓式推銷的見證﹐便是「發達」。

    回覆刪除
  2. 文少,

    //其實所謂做見證﹐本質上來說﹐根本是賣廣告//

    - 對,但廣告內容也可以是真實的。

    回覆刪除
  3. "Instinct. -- When the house burns one forgets even lunch. -- Yes, but one eats it later in the ashes.", From Beyond Good and Evil, Friedrich Nietzsche, s.83 (Part IV).

    回覆刪除
  4. Wong,

    //這些人的改變很多都只是行為上的,而非性格上的根本改變//
    If that's really what has happened, that is better than that 這些人的行為 (bad ones) haven't changed at all. --zpdrmn

    回覆刪除
  5. Wong,

    //發覺以前寫過一篇類似的!//

    這是否也可以叫做「江山易改,品性難移」?

    回覆刪除
  6. Meshi,

    ////發覺以前寫過一篇類似的!//
    這是否也可以叫做「江山易改,品性難移」?//

    - 這叫做鍥而不捨,再接再勵。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不能夠排除宗教信仰有時的確可以對某些人有改變的作用(至於改變到什麼程度和可持續多久相信是因人而異)。 但,我覺得在美國,更多的情形是,宗教信仰被政黨利用,來達到為某些財團壟斷和控制市場的目的。

    而王Sir可能不知道,在中國,則是政治政黨宗教化,大陸稱之為「政治信仰」(類似西方的宗教信仰)。
    在中國,加入某個政黨如同加入一個宗教一樣。
    其「入黨誓詞」是這樣說的: 「...為xx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
    入這個黨,你就要「終身」去為某個主義「奮鬥」,你還要為這個黨「犧牲一切」(當然包括性命,即是要你去死你都要死),還要「永不叛黨」,永遠不能夠背叛它(如果你背叛它,可能要你的命),這使人想起好像是加入了「黑社會」一樣。
    這樣做不單是把政黨宗教化,甚至可堪稱達到「宗教狂」的地步!

    回覆刪除
  8. 神洲,

    //我覺得不能夠排除宗教信仰有時的確可以對某些人有改變的作用//

    - 對,有時,問題是沒有很多人以為的那麼神奇。

    //這樣做不單是把政黨宗教化,甚至可堪稱達到「宗教狂」的地步!//

    - 中國這種政治狂熱的人,相信現在已很少了。

    回覆刪除
  9. 王Sir,

    //- 中國這種政治狂熱的人,相信現在已很少了。//

    這個「入黨誓詞」是現在的,現在每個要加入的人都要發此誓。

    回覆刪除
  10. 神洲,

    //這個「入黨誓詞」是現在的,現在每個要加入的人都要發此誓。//

    - 入黨要唸,但還有多少人當真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