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7

聰明誤

蘇東坡〈洗兒詩〉起句說「人皆養子望聰明」,一點沒錯,當時是如此,現在也一樣,而且似乎今猶勝古。很多父母不但希望子女聰明,而且有理無理就認為子女真的聰明;子女讀書成績好的會說「他(她) 很聰明的,不用怎麼花時間讀書」,成績不好的則會說「他(她) 很聰明的,就是懶」。這也算是一種間接的自我膨脹吧。

東坡接著說「我被聰明誤一生」,所以「惟願孩兒愚且魯」。所謂被聰明誤,是指他在仕途上受到蠢鈍頑固之輩壓制:願孩兒愚魯云云,只是反諷之語。其實東坡看來未能免俗,仍然想兒子出人頭地,當大官去,惟望他能「無災無難到公卿」。

我不會「惟願孩兒愚且魯」,但卻相信聰明真的會誤人。聰明大致是指智商高、記性好、反應快、理解力强;這些條件令聰明的人在學習上有優勢。然而,這些條件也容易成為絆腳石:聰明的人在學習的起始階段比一般人容易,較難養成恆心苦學的習慣,可是,無論學習甚麼,到了高深之處,除了恆心苦學之外,別無他途。單單倚仗聰明者,往往半途而廢,可能學得比皮毛多一點,不過最多也是半桶水而已。

我寫這些,多少是有些擔心自己的兒子。(對,跟其他父母一樣,我也認為兒子聰明;不過,這不是自我膨脹,因為兒子的聰明是遺傳自他媽媽的。)

17 則留言:

  1. //因為兒子的聰明是遺傳自他媽媽的

    那他的爸爸呢?他沒有遺傳他的兒子聰明嗎?

    回覆刪除
  2. 我多年前曾讀過一文章"玄鐵重劍讀書法",很有意思。很可惜,那位作者已經不再寫 blog 。

    倉海君 - 玄鐵重劍讀書法
    http://vivox.blog.sohu.com/44923759.html

    回覆刪除
  3. Yan,

    //那他的爸爸呢?他沒有遺傳他的兒子聰明嗎?//

    沒有,因為他爸爸遠不給他媽媽聰明。

    回覆刪除
  4. Matt,

    謝謝介紹,遲些會去看。

    回覆刪除
  5. //沒有,因為他爸爸遠不給他媽媽聰明。

    這說法很聰明喔!

    回覆刪除
  6. Yan,

    //這說法很聰明喔!//

    你這說法也不弱呀!

    回覆刪除
  7. 媽媽的聰明在於嫁給一個聰明遠不及自己的爸爸;
    爸爸的聰明在於娶了一個遠比自己聰明的媽媽。

    回覆刪除
  8. Meshi,

    再說下去,大家都是自作聰明喇!

    回覆刪除
  9. 兒孫自有兒孫福,擔心也擔心不來。

    回覆刪除
  10. 本人想請教你如何安recent comments board於自己的blogger內?請指教~

    回覆刪除
  11. >這不是自我膨脹,因為兒子的聰明是遺傳自他媽媽的

    噢,我倒覺得你在用一種很體面方式,把責任都轉嫁到你夫人那邊去……

    回覆刪除
  12. 童言.母語,

    Customize ---> add a gadget ---> featured ---> recent comments

    回覆刪除
  13. CYC,

    這不是責任,是credit呀!

    回覆刪除
  14. I would like to know if your wife has any of those cons you mentioned above due to her cleverness, and wonder how you can avoid this causing hindrance to your son as change of character is just very difficult. Usually character can/will not be transformed until one learned it from lesson(s), even realized, the distance between thinking and act is still long.

    Chan =)

    回覆刪除
  15. Chan,

    I think all I can say is that my wife would never be able to become a scholar or a scientist. She would agree with what I say.

    回覆刪除
  16. Thanks, actually what I am curious about is the latter part that how the hindrance usually coming along with cleverness can been overcome in your perspective, thanks !
    ~Chan

    回覆刪除
  17. Chan,

    I am actually rather pessimistic about thi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