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1

真我、假我

有些人覺得做人辛苦,因為經常要以假我示人,真我鬱在裏頭,只能間中竄出來透一透氣,還要十分小心,以免真我流露得太多了,會為他人所不容。我一直不大明白這個想法,所謂以假我示人,究竟是甚麼意思?和那個假我相對的真我,又是怎樣的真法?

所謂以假我示人,是否就是對別人虛偽?假如那是個虛偽的人,那麼做出虛偽的行為時,他是依著真我而行,不應感到委屈。假如那不是個虛偽的人,只是間中被迫要做些虛偽的事,那麼他做時可能感到委屈,卻不應有經常要以假我示人的困擾。會不會是一個不虛偽的人,被逼要經常做虛偽的事?雖然「一個經常做虛偽的事,卻不虛偽的人」是個頗難理解的概念,但也不是沒有可能。然而,更可能的是,那是一個虛偽的人,經常做虛偽的事,卻相信自己不是真的虛偽;「我不是個虛偽的人」才是這個人的假我!

所謂以假我示人、真我受壓,會不會是說一個人受社會的規條約制,不能任意滿足自己的自然傾向和欲望?可是,為甚麼依從社會規條的那個文明的我就是假我,任意滿足自然傾向和欲望的那個原始的我才是真我?

這是個很複雜的問題,不過,有些人大談真我假我時,只不過是用個曲折的方式表達自己對現實的不滿;真我假我云云,可能是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6 則留言:

  1. //為甚麼......文明的我就是假我.......原始的我才是真我?//

    受佛洛伊德影響?

    回覆刪除
  2. '所謂以假我示人、真我受壓,會不會是說一個人受社會的規條約制,不能任意滿足自己的自然傾向和欲望?'

    I have that feeling actually... why?

    回覆刪除
  3. Meshi,

    很多沒有讀過弗洛伊德的人也有這個想法。

    回覆刪除
  4. RandomCoil,

    Because you do feel constrained.

    回覆刪除
  5. 沒有讀過弗洛伊德的人也許間接受讀過弗洛伊德的人影響,耳濡目染,人云亦云,因而也是間接受弗洛伊德的影響。

    回覆刪除
  6. Meshi,

    這是你的猜想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