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1

人算不如天算

有個好朋友由洛杉磯老遠飛來探我,但只有時間留一晚,於是我一早想好燒幾道小菜,買齊了紅酒、白酒及各式烈酒,準備和她飯後痛飲暢談。誰知那天早上突然失了聲,想必是感染了甚麼病毒,只能用沙啞低沉而微弱的聲線說話!上次失聲已是兩三年前的事,為甚麼偏偏要在這一天再失聲?朋友已上了飛機,即使不是,人家已買了機票,難道叫她不要來了嗎?

既然不能高談闊論,就做一頓美味豐富的晚飯,也不負有朋自遠方來的盛情。又是人算不如天算,四道菜中竟有兩道失水準,紅燒獅子頭不夠鬆軟多汁,干扁四季豆則炒得過熟;這兩道菜我燒過很多次,幾乎次次成功,為甚麼偏偏要在這一天失手?

朋友當然沒有介意,還讚我燒的菜好味道,只是我自己的心魔作祟,事事求完美而已。雖然我不能多說話,但當了個好的聆聽者,朋友也滔滔不絕的說得很開心。我想,她覺得這次是不枉此行的。

人生的大事小事,能盡如人算的畢竟不多,有時算錯了也不一定是壞事;如能順著事情的突變而變化,不那麼執著,便仍可能有好結果,只不過那好結果跟你原先想像的不同吧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