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9

哲學,一個危險的學科

哲學要人自省,卻往往令人自大。

哲學的一個目的是訓練人思考清晰,但很多人讀了哲學後頭腦反而越來越糊塗,而且是越糊塗越不知道自己糊塗到甚麼程度。

其他的學科,即使讀不好、讀不上,讀過幾年後或多或少也會學到一些有用的知識;哲學則不然,一個人可以讀完哲學的博士學位後所得者只是一大堆哲學術語和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論。

讀哲學的人大多認為自己比一般人對世界的某些方面(道德倫理、語言、心靈、因果關係、宗教等等)有高深得多的了解,其實很多時候這些所謂高深的了解,不過是讀歪了書、想壞了腦、糊裡糊塗自以為是的結果。

很多大哲學家的思想都十分難懂,要花很多年月潛心苦讀才會稍有了解和體會,卻偏偏有些人讀了幾本導論或翻過幾頁原典便自以意為對某一大哲學家認識頗深。其實,即使是博士論文,只要是寫些特別難懂的哲學家的,例如海德格(Heidegger)或維根斯坦(Wittgenstein) ,甚至是稍為易懂的奎因(Quine)或伽達瑪(Gadamer),很多都是廣東話所謂的「作嘢」或「吹水」;至於是將兩個難懂的哲學家互相比較的論文,更加大多狗屁不通!

* 以上所寫,除了有自我警惕的作用,還希望讀者看了,以後去聽哲學講座或遇到些哲學研究生甚或哲學博士跟你大談哲學時,都會有點戒心。

2 則留言:

  1. 咁點去分讀歪哲學同冇讀歪哲學o既人?咁你又有冇讀歪哲學呢?

    回覆刪除
  2. 我有沒有讀歪,只好讓別人去評價了。

    如果你是讀哲學的而沒有讀歪,自然有能力分辨誰讀歪誰沒有讀歪,所謂「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回覆刪除